4 min read

鬧報 第二十六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二十六期 GNA Weekly

1️⃣ 泰國人權律師 Somchai 被迫失蹤 20 年後,聯合國專家要求真相和正義

聯合國專家今日(3月11日)表示,泰國必須揭露人權律師 Somchai Neelapaijit 於 20 年前被強迫失蹤的案件。專家表示:「泰國當局必須遵守該國的國際義務,調查這一罪行,並將 Somchai 被強迫失蹤的肇事者追究刑事責任。」

Somchai 先生是一位人權捍衛者,也是泰國兩個律師協會的高級成員,據稱他於 2004 年 3 月 12 日被強制失蹤。他的失蹤疑似與他作為律師為泰國南部的穆斯林少數族裔辯護的工作有關。至今仍無人因他的強迫失蹤而被追究責任。

專家們表示:「在 Angkhana Neelapaijit 的丈夫被強迫失蹤後,她拒絕屈服於絕望,她在過去 20 年裡作為一名人權捍衛者孜孜不倦地尋求真相和公義。」

2005年,Angkhana 女士將她丈夫的案件報告給了強迫失蹤或非自願失蹤工作組(Working Group on Enforced or Involuntary Disappearances),該案件至今仍在其案件清單中。在試圖尋找丈夫被失蹤的真相與對公平的追求中,她面臨了許多的威脅和報復,但她仍然不放棄,也拒絕放棄對泰國和世界各地成千上萬其他受害者的追究。

2022年,Angkhana 女士成為了強迫失蹤失蹤或非自願失蹤工作組的第一位亞洲女性成員。專家們表示:「Angkhana 女士在工作組中的存在,對全球所有失蹤者的親屬來說至關重要,因為這件事傳遞了一個強而有力的韌性和希望的象徵。」

截自: Prachatai  2024年03月12日
🔗  https://reurl.cc/M4ldj4 


2️⃣ 柬埔寨社運人士得到政治庇護後否認叛逃

一位柬埔寨反對派社運人士在去年向時任總理洪森致歉後,加入了執政黨,並從監獄中獲釋。之後,他抵達了「第三方安全國」,否認自己的行為屬於叛逃。

森林保護倡議者、反對派柬埔寨救國黨網路電視台前播音員 Voeun Veasna 加入執政的柬埔寨人民黨,並就自己寫的一首嘲弄自己的詩向洪森道歉,並於2023 年5 月獲釋。

Voeun Veasna 逃至鄰近的泰國並向聯合國難民提出政治庇護。

Voeun Veasna 表示,他只是行使言論自由,不應該因此被囚。

 截自: Radio Free Asia   2024年03月15日
🔗 https://reurl.cc/prky9Q 


3️⃣ 泰國學校的一項測驗題組因國家安全爭議而被取消

曼谷的一所學校在基礎教育委員會(OBEC)的命令下,取消了一項具有爭議性的13 年級測驗題組。在這之前極端保皇派團體提出了擔憂,認為該測驗題組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這項測驗題組是由 Matthayom Wat Thatthong 學校所開發的,上周,一位老師在個人 Facebook 上分享這項測驗題組,隨後便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開來。這項測試受到網友的讚賞,因為它鼓勵學生跳出框架思考,但另一方面,則有人認為此測驗題組不恰當,因而掀起了一波反彈輿論。最終,這則發文被刪除了。

這項口頭測驗題組涵蓋了國內外時事的 50 個關鍵詞,如污辱皇室罪(第 112 條)、政治流亡、君主制和泰國社會、快時尚、烏克蘭與俄羅斯以及氣候危機。

極端保皇派團體的領導人 Songchai Niamhom 在周一去學校向校長投訴了這項測驗題組,因為他擔心這項測試包含的幾個政治詞彙,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後來,學校的一位老師透露,學校已經根據上周末基礎教育委員會的命令取消了這項測驗題組。Songchai 還表示,學校確認將不再使用此類的測驗題組。

基礎教育委員會秘書長 Thanu Wongchinda 表示,教育部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並要求基礎教育委員會調查並在 7 天內向教育部報告。

截自:Prachatai 2024年03月14日
🔗 https://reurl.cc/97KXDd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Line  : https://reurl.cc/bGz1z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