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in read

鬧報 第二十三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二十三期 GNA Weekly

🐇 鬧報第二十三期 2024/01/30 🐉
農曆年前最後一期!我們龍年再見!
​
農曆新年將至,本週是農曆年前最後一次發布GNA Weekly鬧報。這一次的鬧報於去年九月改版,共發布了23期,期間有許多期是由GNA實習生們共同完成的作品。我們與大家共同見證了一波三折的泰國大選、柬埔寨獨立媒體關停後在美國重啟營運,印尼推出了具爭議的總統候選人、緬甸反抗軍的逐步勝利⋯

鬧報將於二月休刊一個月。在此期間將經歷印尼總統大選,年後我們將有印尼大選相關活動,也將繼續陪伴大家關注東南亞社運、人權、公民社會等公共議題新聞,請大家繼續關注!GNA提前祝大家龍年新年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泰國憲法法庭判皮塔無罪,並可返回國會

泰國憲法法庭於1/24以8票對1票裁定前進黨前黨魁皮塔沒有違反禁止國會議員擁有媒體公司股份的規定,並允許其恢復國會議員的身份。

該案件與ITV電視台股份有關。皮塔從過世的父親繼承了ITV電視台的股份,該電視台自2007年以來一直沒有播出節目。

前進黨於去年五月泰國大選中獲得勝利。該黨被軍方與保皇派視為威脅。

2023年7月,憲法法庭受理針對皮塔媒體公司股份的投訴,暫停皮塔的議員資格。皮塔後來便辭去前進黨黨魁的職位。

1/24日,憲法法庭判該電視台沒有廣播特許,且不該被視為大眾傳媒組織。

截自: Aljazeera  2024年01月24日
🔗  https://reurl.cc/dLQ0D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東協外長會議敦促尋求「緬甸自主主導的解決方案」,解決政變引發危機

東南亞各國外交部長呼籲尋求「緬甸自主主導的解決方案」,解決自三年前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奪權,導致數千人死亡的危機。

這項呼籲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簡稱東協)10個成員國週一(1/29)在寮國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後提出。該會議兩年來首度有緬甸軍方派代表參加。

東協的聲明並未詳細說明「緬甸自主主導的解決方案」是否會請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由政變時被罷免的民選政治人物和民主支持者所建立的政府)參與討論。

緬甸軍方派遣其外交部的東協常務秘書馬拉丹泰(Marlar Than Htike,音譯)出席在寮國舉行的會議,這是緬甸軍方首次接受東協邀請以「非政治性」代表出席會議。

一位來自去年東協主席國印尼的發言人堅稱,週一的會議有緬甸軍方代表出席,並不表示東協政策改變。


Lalu Muhamad Iqbal告訴法新社:「確實有一名緬甸軍方代表參加了在龍坡邦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但出席者非部長級也非政治代表。因此,這仍然符合東協領袖2022年的協議。」

 截自: Aljazeera   2023年01月30日
🔗 https://reurl.cc/QeYdX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在普遍定期審議中,馬來西亞為自身對待難民冷漠態度進行辯護

在超過15個國家敦促馬來西亞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弱勢移民群體後,馬來西亞出席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 (UPR)的代表為該國對待難民的冷漠態度進行辯護。

外交部副秘書長(多邊事務)拿督巴拉佔德蘭達曼也表示,該國正在努力接受更多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因為在馬來西亞面臨高額國債之際,這些群體正在對其資源和衛生基礎設施造成壓力。他呼籲馬來西亞已經擁有東南亞最多的難民,並呼籲聯合國難民署、國際移民組織和成員國加速將這些移民安置到第三國。

馬來西亞代表回覆說,聯邦政府和州當局正在根據《聯邦憲法》、《1954年原住民法》和《國家土地法典》合作,在公報上公佈原住民地區和保護區,但沒有給出時間表。

成員國的其他共同建議是馬來西亞廢除限制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的法律,在公民法中為外國父母所生的孩子實施性別平等,並保護障礙者和老人。 昨天提出的 2018 年普遍定期審議週期中反覆提出的建議包括禁止女性生殖器切割、將最低結婚年齡設定為 18 歲以及確保移工和難民的權利。 擔任馬來西亞審議工作報告員的三個國家代表是阿根廷、厄立特里亞和越南。

截自:Malay Mail 2024年01月26日
🔗 https://reurl.cc/xLNZ6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reurl.cc/bGz1z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