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in read

鬧報 第二十五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二十五期 GNA Weekly

1️⃣ 泰國公民社會網絡要求釋放政治犯

跨文化基金會 (CrCF) 和其他公民社會團體網絡於週五(3 月 8 日)向泰國最高法院提交了一封信,要求保釋政治犯。

這封信由 17 個公民社會組織和行動團體簽署,對於政治犯在等待審判或上訴期間被拒絕保釋的情況表達擔憂。它指出,在被證明有罪之前,被告應被視為無罪,並指出拒絕保釋是對人權、法治和憲法的侵犯。

信函還指出,行動者因實踐其基本權利——表達異議而受到不公正的起訴,使他們成為良心犯,這在文明社會是不可接受的做法。信函呼籲法院在涉及政治行動者的審判應獨立、專業、且不帶偏見地行事,以保護人民的權利。同時也指出,部分法官在考量保釋請求或審理行動者案件時的行為已引發一些問題,即政府或其他有影響力的團體可能干涉司法系統並將其用於騷擾目的。

該信接著指出,在司法系統中窮盡一切方法保護自己權利的政治犯,已開始採取其他行動,如舉行抗議行動、撤銷自己的保釋,再到利用絕食呼籲正義。簽署信函的組織呼籲泰國最高法院院長為人民伸張正義,保護他們的權利和自由,並監督制衡行政部門。

據「泰國人權律師組織」 (Thai Lawyers for Human Rights, TLHR)稱,至少有 27 人因政治表達或參與抗議行動遭控告,在等待審判或上訴時被拘留。有 13 人因最終判決或決定不上訴而正在監獄服刑。

截自: PRACHATAI  2024年03月11日
🔗  https://reurl.cc/aLYVqG 


2️⃣ 人權觀察組織強調馬來西亞移民的嚴峻處境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週三(3月6日)發布了一份綜合報告,強烈批評馬來西亞政府拘留約12,000名移民和難民,其中包括1,400名兒童,拘留條件惡劣,對他們的身心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人權觀察亞洲研究員 Shayna Bauchner 表示,馬來西亞當局將移民視為罪犯,任意將他們長期關押在移民中心,幾乎無法與外界接觸。她進一步強調,系統性地剝奪移民和難民的自由權、健康權和正當程序權是一個重大問題。

調查結果強調馬來西亞移民法未加區別的應用,該法將所有形式的非正常入境和居留視為犯罪,沒有考慮難民、尋求庇護者、人口販運受害者或無證移民的特殊情況。自2020年5月以來,這項政策已導致超過45,000人被拘留。

一名羅興亞難民回憶道:「當我們要求更多食物、多拿一杯水洗澡或要求一條毯子禦寒時,我們就會遭到毆打。」這揭露了移民收容所內的殘酷現實。

鑑於這些調查結果,人權觀察呼籲馬來西亞政府重新考慮依賴拘留作為移民控制手段,改為採取尊重移民和難民權利和尊嚴的替代方案。

 截自: Gutzy   2024年03月06日
🔗 https://reurl.cc/VNxLM6 


3️⃣ 印尼 48 個公民社會團體就涉嫌選舉舞弊發函總統佐科威

多達 48 個印尼公民社會團體就 2024 年選舉涉嫌舞弊問題發函總統佐科威。

函文由失蹤者和暴力受害者委員會(Commission for Missing Persons and Victims of Violence, Kontras)專員 Dimas Bagus Arya 於 3 月 7 日星期四直接送至達雅加達中部的國務秘書處(Kemensetneg)。這是繼佐科威總統未能對 2 月 9 日發出的函文作出回應後,向他發出的第二份函文。

Arya 週四表示:「在第二份函文中,我們基本上是在強調總統是否仍有意願和道德來維護國家和民族的領導倫理及道德倫理?」

Arya 表示,函文中這 48 個組織表達以下三點:

首先,關於在大選過程中發現的舞弊指控,從國家元首被認為干預第一輪選舉的舞弊開始,到佐科威發表聲明稱總統可以偏袒一方,這些公民社會組織聲稱已找到關於部長涉及其他選舉舞弊案的證據。

其次,關於佐科威可以如何發揮領導人角色,以避免領導模式走向腐敗、共謀和裙帶關係的問題,他們提到了1999年第28號法律,該法涉及一個沒有腐敗、共謀和裙帶關係的國家管理。

第三,他們強調佐科威沒有能力管控選舉組織者,使選舉委員會(KPU)和選舉監督委員會(Bawaslu)依法行政。

Kontras 指出,KPU 主席Hasyim Asyari涉入至少四起選舉倫理違規行為。

截自:KOMPAS 2024年03月07日
🔗 https://reurl.cc/N4M0l5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Line  : https://reurl.cc/bGz1z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