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in read

鬧報 第二十七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二十七期 GNA Weekly

1️⃣ 印尼停止搜救行動後,兩名羅興亞罹難者於海上尋獲

數天前因一艘據信載有約150羅興亞難民的木船翻覆,造成許多人失蹤或死亡。印尼救難人員上週六(3/23)表示,已尋獲兩名羅興亞難民的遺體,並在海上發現其他幾名失蹤者遺體。

當局表示,漁民週六發現了超過六具遺體,但只有兩具被打撈上來。

大多數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在緬甸受到嚴重迫害,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冒著生命危險走道長且貴的海路——通常是在脆弱易損的船隻上——試圖前往馬來西亞或印尼。

印尼的救援人員已於週五( 3/22 )停止搜救,儘管一些倖存者告知,他們的船和另一艘試圖幫助他們的船於週三翻覆時,有數十人被沖走。

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難民保護協調員拉赫曼(Faisal Rahman)告訴法新社「已經撤離了兩具遺體,其餘的仍在處理中。」

聯合國難民署顯示,自11月中旬至1月底期間,有1,752名羅興亞難民——多為婦女和兒童——在印尼的亞齊省(Aceh)和北蘇門答臘省(North Sumatra)登陸。

聯合國表示,這是自2015年以來,印尼最大規模的移民潮,原因是孟加拉難民營地的惡化,和羅興亞人在故鄉緬甸持續受暴力威脅。

截自: The Jakarta Post 2024年03月24日
🔗 https://reurl.cc/095zx6 


2️⃣ 酷刑影片廣傳後,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印尼政府重新評估巴布亞駐軍部署

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會呼籲對印尼軍方(Tentara Nasional Indonesia,TNI)在巴布亞(Papua)的軍事部署進行評估。此前一段影片在社交媒體上廣傳,影片內有幾名士兵在巴布亞中部的普恩查克縣(Puncak,音譯)的戈姆(Gome,音譯)哨所對一名巴布亞男子施以酷刑。

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會秘書長烏斯曼.哈米德(Usman Hamid)在 3 月 23 日星期六的聲明中表示:「這是一起殘忍且不人道的酷刑事件,嚴重損害了我們的正義感。它踐踏了公平和文明的人道主義價值觀。對受害者家屬,我們表示深切的悲哀。」

他說:「TNI高級官員和其他政府官員對在巴布亞的人道主義和繁榮的聲明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基層執法人員完全忽視這些聲明。」

哈米德表示,這樣的事件之所以能再次發生,是由於迄今為止,已被證實犯下綁架、酷刑和生命損失罪行的 TNI 成員尚未受到懲罰。基於此,哈米德表示,他們呼籲成立聯合事實查明小組來調查此次虐待事件,並敦促對 TNI 士兵在巴布亞的部署進行評估。

他說:「對巴布亞地區的安全部隊部署必須進行深刻反思,因為這已經導致了人民成為受害者,包括巴布亞人原住民、非巴布亞人,以及安全部隊本身。」

 截自: CNN Indonesia   2024年03月23日
🔗 https://reurl.cc/K4m6pe 


3️⃣ 馬來西亞人權團體表示,勿以皇室為由為《煽動法》辯護

今日(3/26),馬來西亞人權組織「捍衛自由律師團」(Lawyers for Liberty, LFL)警告,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 PH)領導的政府不要以皇室為藉口來維持《煽動法》的存在。

LFL總監再益瑪立表示,保護大馬統治者並不是保留該法案的正當理由,因為這部法律也可能被用來壓制政府批評者。

「政府許多行政面向都涉及皇室參與,例如聯邦憲法的修正或某些任命。」

「統治者參與任何決定,無論多麼微小,都可能導致對政府的任何評論或批評被視為『煽動』。」他在一份聲明中說。

再益瑪立還表示,《煽動法》剝奪了人們的基本自由,並以預防濫用「3R問題」(race 種族、religion 宗教和 royalty 皇室)的名義,打擊社運人士和異議者。

「這條危險的法律在現代民主中毫無立足之地。保留《煽動法》是不可行的,它被用來對付人民的風險太大了。」

他補充說,大多數英聯邦國家已經廢除了類似的法律,並痛斥PH領導的政府未能實現廢除《煽動法》的競選承諾,形容這是「糟糕透頂的背叛」和「自私的機會主義」。

最近有報導稱,內閣已批准修改《煽動法》的程序,以確保有效管理3R問題。

截自:Free Malaysia Today 2024年03月26日
🔗 https://reurl.cc/przD1r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Line  : https://reurl.cc/bGz1z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