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in read

鬧報 第二十九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二十九期 GNA Weekly

1️⃣ 泰國法院受理要求解散前進黨的案件

泰國憲法法院於上週三同意受理選舉委員會提交的一項請願書,這項請願書以解散反對派前進黨為目標。這一發展可能重新塑造泰國的政治格局。

作為進步派的前進黨於去年在國會選舉中贏得最多席位,擁有151席。但在泰國過去近十年被軍方支持的統治背景下,他們將領導第一個親民主政府的企圖,被保守派 MPs 和參議員阻擋。

選舉委員會提出這項案件是因為,前進黨要改革泰國嚴格的《冒犯君主法》,也被稱為刑法 112 條,該法律禁止冒犯君主。人權團體表示這一法律一直被用來壓制異議。

法院表示,前進黨承諾修改《冒犯君主法》等於企圖「推翻」憲政君主制。

這一即將到來的法院裁決,重新點燃了關於在泰國「保護君主制」與「維護民主自由」之間微妙平衡的辯論,這可能對該國的政治產生深遠影響。

如果前進黨被解散,分析人士表示這將是該國政治改革的一個挫折。

截自: Benar News 2024年04月03日
🔗 https://reurl.cc/QRnWo5 


2️⃣ 對菲律賓阿布拉省的無差別空襲違反國際人道法

2024 年 4 月 2 日,菲律賓空軍在阿布拉省皮拉的加帕伊村(Gapay Village, Pilar, Abra Province)一帶進行了轟炸和發射火箭的行動,這是一個位於與伊羅戈斯蘇爾省(Ilocos Sur Province)交界的山區,迫使學校關閉並疏散了多達 212 個家庭共 650 人。空襲在新人民軍(New People’s Army,)的成員與菲律賓陸軍第 50 步兵營之間發生了長達七個小時的衝突之後發生,據報導有一名士兵受傷。

「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是與戰爭有關的法律,適用於國家之間的戰爭,以及內部衝突,如新人民軍、菲律賓共產黨和菲律賓全國民主陣線(National Democratic Front of the Philippines,NDFP)的長期武裝叛亂」,菲律賓人權國際聯盟(The International Coalition for Human Rights in the Philippines,ICHRP)全球主席 Peter Murphy 說。「國際人道法要求軍事力量區分平民和武裝戰鬥人員,並保護平民。無差別轟炸、炮擊或小型武器火力在此法律下是非法的」。

「國際社會應該停止魯莽地繼續支援武器給菲律賓軍隊,並向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施壓,立即重新啟動與菲律賓全國民主陣線的正式和平談判,這可能解決這場長期衝突的根本原因——土地無主、貧困、缺乏工業發展和缺乏法治。」Murphy 總結說。

Karapatan(一菲律賓左翼非政府組織與人權聯盟)報告稱,菲律賓武裝部隊對平民進行轟炸的受害人數從 2022 年的 2354 人增加到 2023 年的 20391 人。這表明與其惡名昭著的前任總統杜特蒂相比,新任總統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下的人權侵犯有了顯著的增加。

截自: The International Coalition for Human Rights in the Philippines  2024年04月09日
🔗 https://reurl.cc/aq0abQ 


3️⃣ 人權捍衛者遭控煽動罪,外界疾聲呼籲釋放

約 50 個民間社會組織和聯盟呼籲釋放人權活動家庫特‧薩雷 (Koet Saray),他是高棉學生智慧聯盟協會(KSILA)的主席,目前在預審拘留中。

薩雷於4月5日被捕,因與位於庫倫區一處長期爭議土地中的 Srayong 社區居民會面後被指控煽動。3月份,36人中有25人被指控「清理和占用森林土地」。

他的拘留以及其他幾位活動家和政治人士的迫害引起了非政府組織的關注,他們認為這些行為遏制了政治權利和言論自由。這些包括被拘留因涉嫌偽造罪名的反對派燭光黨成員,涉嫌使用人民姓名作為即將舉行的首都、省份和區域選舉的備用候選人。

金邊市法院提到,薩雷和一名同謀企圖誘使居民侵占土地,煽動他們抗議當局並逃入森林。據稱這兩人要求村民呈現「恐懼和悲慘的畫面」,儘管柏威夏省當局提供了幫助和合作。看來薩雷和他的同謀也「拒絕接受當局的幫助」。

法院指稱薩雷公開聲稱了「虛假信息」,以「挑起憤怒」和「煽動村民反對政府」。

KSILA的秘書長桑達 (Thorn Sakada)表示,薩雷的逮捕對於從事人權和環境議題的年輕人是一種威脅。柬埔寨青年網絡主席Heng Kimhong附和桑達敦促法院撤銷指控。

一位在森林中尋求庇護的 34 歲村民告訴《柬埔寨新聞》,薩雷和一些年輕人於3月18日會見村民,以更清楚了解情況並記錄他們在森林中的日常活動。

對薩雷來說,這不是他第一次法律案件。2021年10月,他因參加支持當時被監禁的工會活動家Rong Chhun的和平抗議而被指控煽動,與其他10人一起被判入獄20個月。

非政府組織權利組織Licadho的Am Sam Ath表示,薩雷最新的指控將影響言論自由的權利,國內外組織譴責政府,敦促其恢復政治空間。

截自:CamboJa 2024年04月08日
🔗 https://reurl.cc/6vVL35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Line  : https://reurl.cc/bGz1z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