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in read

鬧報 [試營運] 第一期 GNA Weekly

鬧報 [試營運] 第一期 GNA Weekly

什麼是 GNA Weekly 鬧報?

Generation Now Asia(GNA)是立基於台灣的非政府組織,推動台灣及東南亞公民社會的理解與連結,將台灣紮根於區域中。GNA將從十一月試營運「GNA Weekly 鬧報」,為期三個月。每週,我們將從可信賴的資訊來源,挑選三篇東南亞的社運、人權、公民社會等公共議題新聞,摘要為大綱並翻譯,發送給訂閱者。不會納入額外分析或觀點。「GNA Weekly 鬧報」希望作為一個入口,與訂閱者們一起培養閱讀東南亞公共議題的習慣。

1./ 菲律賓小馬可仕上任百日,至少發生81起侵犯人權事件。

據青年組織菲律賓學生基督教運動(SCMP, 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of the Philippines)報告,自費迪南德·邦邦·馬可仕 (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總統任期開始以來,至少有 81 起侵犯人權的罪名。菲律賓學生基督教運動(SCMP)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政府領導下的這種恐嚇人權捍衛者與無辜的人是「令人痛心」的現實,這意味著它是延續杜特蒂政權「暴力和有罪不罰文化」。 「這些侵犯人權的行為凸顯了小馬科斯政府無視人權,」菲律賓學生基督教運動(SCMP)全國主席凱傑安德烈斯說。安德烈斯近一步指出:「第一家庭在聚會、出國旅行和其他腐敗的活動中使用人民稅,隨著人們從高物價和日益惡化的社會問題中起身抵抗,小馬可仕政府壓制群眾」。因此,「小馬可是的統治將使菲律賓社會陷入了罪惡的境地」。

截自 CNN Philippines, 2022年 10 月 8 日

https://www.cnnphilippines.com/news/2022/10/8/at-least-81-human-rights-violations-in-Marcos-first-100-days.html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新加坡於10月執行死刑,2022年已知執行11次死刑。


在世界反死刑日(10/10)的前三天(10/7),新加坡對一位毒品犯執行死刑。這是新加坡2022年已知處死的第十一位死刑犯。 Coconuts Singapore 的專欄指出,新加坡在對毒品犯實施死刑的議題上沒有足夠的討論空間。現行新加坡對於毒品和死刑的政策以「毒品戰爭」的政治宣傳來使人民認為監禁及死刑是「解決」毒品問題的必要方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十月六日宣布赦免大麻持有者罪犯,根據統計,此政策約會影響6500人。拜登表示,在美國,少數族裔因為大麻而受罰的機率遠高於白人。雖然美國的毒品政策還有許多期待被更改的空間,但這已是為許多因毒品犯罪而在健康和就業上遇到歧視及阻礙的人帶來改變的一大步。 前不久,大麻在泰國也被除罪化,這表示新加坡人將在旅行中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大麻。雖然這不代表新加坡會在短時間內更改其反大麻的政治宣傳,但不可否認的是,新加坡人將會遇見更多對於毒品不同角度的看法。

截自We, The Citizens , 2022年 10月8日

https://www.wethecitizens.net/double-standards-and-legalillegal-assemblies/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以筆桿抗槍桿,緬甸青年記者持續於地下抗爭。


緬甸軍方持續強力打壓言論自由。對記者來說,緬甸已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之一。軍方奪權後兩週即增訂《刑法》505A條款,將「製造恐懼」和「散佈假新聞」的言論安上罪名。多家知名調查報導機構執照被吊銷,上百名記者出逃。據Detained Myanmar Journalists Group(緬甸被監禁記者倡議組織)統計,目前緬甸有 57 名記者身陷囹圄。根據相關維權組織的紀錄,在中國被關押記者至少51人,緬甸被監禁記者人數首度超越中國。 「緬甸軍方已經有效取締了獨立媒體業。」保護記者委員會駐東南亞高級代表尚恩·克里斯平說。獨立媒體全面被打擊,少數還能營運下去的獨立媒體之一為緬甸的文學性雜誌《Oway》。《Oway》創辦於1936年,當時的主編之一即為帶領緬甸走向獨立的翁山將軍。目前《Oway》為雙週刊,關注青年和政治議題,撰稿者多為2,30歲的年輕人,以實體及線上的方式發行。《Oway》總編,筆名 Aung Sett 的 22 歲青年目前被軍方通緝,面對發行雜誌的同仁已在抗議中被槍殺身亡的處境,他說:「以筆桿抗槍桿不容易,但我必須堅持下去。」

截自 The New York Times, 2022年10月12日

https://www.nytimes.com/2022/10/12/world/asia/myanmar-journalists-press-freedom.html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新加坡提供死囚行刑前攝影,意圖軟化毒品防控政策的爭議。
新加坡監獄管理局(SPS)在給 CNN 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為囚犯提供了「讓他們穿著家人送來的衣服拍照的選項」,以使家庭成員擁有親人的近照。新加坡堅持認為死刑可以震懾毒販 ,並且必須繼續執行以維護公共安全。新加坡執政黨部長們表示,死刑威脅對於防止這個城市國家在一個全球毒品交易熱點地區成為毒品氾濫是必要的。本週由新加坡內政部委託發布的三份報告顯示「新加坡人非常強烈支持」對販毒等嚴重罪行使用死刑。新加坡政府表示,在一項對 2,000 名當地受訪者進行調查的研究中,超過 70% 的人認為處決比無期徒刑更有效地阻止毒販。
根據新加坡的《濫用毒品法》,任何被抓到販運或進口或出口一定數量的非法毒品的人都將被判處死刑。在新加坡,海洛因的攝入量為 15 克或更多。相比之下,根據美國聯邦對販運的處罰,初犯販運 100 至 999 克海洛因將面臨 5 至 40 年的監禁。如果交易導致死亡或重傷,則可能適用更長時間和更嚴厲的處罰。國際特赦組織的一位發言人 指出,在新加坡的判刑案件中通常報告「相對少量的毒品」,這表明被定罪的販運者是那些「在販毒集團中擔任低級職位」的人。 這位發言人說,這引出了一個問題,他們被怕處死行並處學,是否真的會產生「擾亂毒品貿易」的效果。
直到最近,新加坡及其一些最親密的鄰國都團結一致,對毒品戰爭採取嚴厲的態度。人權組織認為越南是該地區最大的劊子手之一。在 2021 年中斷之後,軍方管理的緬甸今年也執行了處決——兩名著名的民主活動家在被軍政府指控犯有「恐怖主義行為」後於 7 月被處決——這引發了對那些被關押的人的恐懼和擔憂。
但也有一些國家反思死刑的必要性。新加坡最近的鄰國馬來西亞於 2018 年將販毒從可判處死刑的罪行清單中刪除,並於 6 月宣布採取行動廢除強制性死刑。與新加坡一樣,長期以來一直處決犯有恐怖主義、謀殺和販毒等罪行的印度尼西亞,現在正在考慮引入「緩刑死刑」的計劃,官員們表示,這將使法官能夠判處緩刑期為 10 年的死刑。
聯合國的毒品犯罪辦公室東南亞代表傑里米·道格拉斯(Jeremy Douglas) 5 月時也曾表示,如果東南亞國家想要控制毒品交易,必須要由政府通過公共衛生教育、提供治療護理和支持、康復和重返社會計畫,將毒品和成癮視為健康問題而不是刑事問題。他也指出,目前沒有跡象表明,死刑能對毒販起到威懾作用。

截自:CNN, 2022年10月22日https://edition.cnn.com/2022/10/21/asia/singapore-executions-death-penalty-drug-trafficking-intl-hnk/index.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457個公民團體呼籲:東協應在五點共識上採取進一步行動。
10月25日,457個公民團體發表聯合公開信,呼籲東協應在五點共識* 之上進一步採取實際行動,排除緬甸軍方參與東協相關會議及機制,並與公民社會行動者合作,以終結緬甸危機。 自2021緬甸政變發生後20個月以來,緬甸軍方持續對人民犯下殘暴罪行。即使緬甸軍方因未遵守5點共識而被東協警告,但無實際意義的警告與對話,使得緬甸軍方屢屢得寸進尺,持續恐怖行動,犯下罪行卻未受罰。 東協外長會議召開及東協峰會的即將到來,將為東協集團解決緬甸危機帶來嶄新一頁。包含數個緬甸相關人權團體,包含緬甸人權組織「進步之聲」(Progressive Voice)、緬甸婦女聯盟(Women's League of Burma)等457個公民團體,於東協外長特別會議前,將公開信寄給東協領導人,呼籲應停止邀請任何屬於軍方的政治或非政治代表參與東協峰會及相關會議,並應轉為向公民社會及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徵求意見與尋求支持。
*東協與緬甸軍方在2021年曾就緬甸議題達5點共識:1.暴力須立即停止,各方展現最大自制。
2.各方應展開建設性對話,尋求有利人民的和平解決之道。
3.東協將成立主席特使團促進對話。
4.東協將對緬甸提供人道援助。
5. 特使團將赴緬甸與各方會商。

截自:The Online Citizen, 2022年 10月 25日
https://www.theonlinecitizen.com/2022/10/25/457-civil-society-organizations-call-on-asean-to-move-beyond-the-five-point-consensu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泰國進步運動領袖Thanathorn遭到極端保皇派人士攻擊。
泰國進步運動(Progressive Movement)的領袖 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kit 在10/23日於Queen Sirkit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 (QSNCC) 舉行的國家書展上遭到極端保皇派 K 100 Million 的攻擊。 Thanathorn告訴泰國報導者(The Reporters),他當時在進步運動基金會的攤位上簽書,突然被一名男子從背後勒住脖子並向他喊:「我有炸彈」,造成當場群眾的恐慌。在場工作人員後來已將攻擊者壓制並帶離現場。 當時攻擊者向地上扔了一個袋子並聲稱自己有炸彈,造成現場民眾驚慌逃離現場。後續Twitter上的網民也表示當場有許多民眾試著逃離,並且批評QSNCC在保安上的疏漏。
K 100 Million(以下簡稱K)為一位被認為有精神疾病的極端保皇派。在2022年6月12日的一場於Din Daeng Intersection 的抗議中,K 被目睹穿著黃色上衣且在街上拿個泰皇照片下跪並侮辱示威者後被警方驅離。 據Matichon Online後續的報導,Thanathorn 已到附近的醫院驗傷,並會對K提告。事後,警方也將K帶至警局,並且依散播假消息罪起訴。 K表示他只是想警告Thanathorn且沒有傷害他,但卻被警衛攻擊,他也對警方的指責表示反對。後續警方也將其帶往醫院做精神和身體狀況評估。 根據書展的官方推特帳號,書展主辦方將會對攻擊者提出訴訟。
截自:Prachatai 2022年10月26日
https://prachatai.com/english/node/1006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Line 社群: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