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in read

鬧報 [試營運] 第二期 GNA Weekly

鬧報 [試營運] 第二期 GNA Weekly

什麼是 GNA Weekly鬧報?

Generation Now Asia(GNA)是立基於台灣的非政府組織,推動台灣及東南亞公民社會的理解與連結,將台灣紮根於區域中。GNA將從十一月試營運「GNA Weekly 鬧報」,為期三個月。每週,我們將從可信賴的資訊來源,挑選三篇東南亞的社運、人權、公民社會等公共議題新聞,摘要為大綱並翻譯,發送給訂閱者。不會納入額外分析或觀點。「GNA Weekly 鬧報」希望作為一個入口,與訂閱者們一起培養閱讀東南亞公共議題的習慣。

1/ 緬甸軍方對獨立媒體The Irrawaddy發出官方禁止令


2021年政變後,緬甸軍政府不斷對獨立媒體The Irrawaddy 進行一連串的訴訟、突擊、逮捕及其他的騷擾。十月底軍政府正式吊銷The Irrawady的出版執照,並控訴The Irrawaddy「危害國家安全、法治,以及公共安寧」。

自軍方於去年二月執政以來,The Irrawaddy一直於前線報導軍方血腥鎮壓和平示威民眾以及獨裁暴政的新聞,其中包含法外處決、任意逮捕、住宅區的空襲,以及焚燒民宅等。在The Irrawaddy被正式勒令停業前,緬甸政府逮捕了報社發行人 U Thaung Win。日前任職於The Irrawaddy攝影記者也因煽動罪被判了三年的監禁。此外,也有其他職員被逮補或遭受其他形式的騷擾。

The Irrawaddy於1993年在泰國成立,長久以來一直因為他們對於緬甸民主、新聞自由以及人權議題的報導成為政府的眼中釘。2012年緬甸的狀況較開放後,The Irrawaddy 從泰國搬回到緬甸境內。
軍政府於今年10月初公布將以通訊法、新媒體法來制裁The Irrawaddy。軍政府也公布將以同樣的法律來制裁BBC緬甸新聞台(BBC Burma Service)。自去年軍政府奪權後,緬甸已成為世界上第二大迫害記者的國家,目前已知有140位以上的記者被監禁,超過60位還在獄中,4位在拘留中死亡。


截自 The Irrawaddy 2022年10月31日https://www.irrawaddy.com/news/burma/after-repeated-crackdowns-myanmar-junta-officially-bans-the-irrawaddy.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三年過去,因冒犯君主罪被失蹤的泰國行動者仍命運成謎


Siam Theerawut曾參與戲劇《狼新娘》(The Wolf Bride) 演出。許多參與該劇演出者,被依泰國刑法第112條*,控以冒犯君主的罪名。2018年,Siam 遭指控為泰國共和運動領導及冒犯君主後出逃。2019年5月,他據稱於越南被捕,後和其他兩名流亡的行動者,Chucheep “Uncle Sanam Luang” Chiwasut和Kritsana Tubthai 一同被引渡回曼谷,三人從此音訊全無。

Siam的家人持續不斷尋找他的下落,但相關調查進展緩慢。Siam的母親表示,2022年3月,當她和他七歲的孫女兩人在家時,兩位疑似便衣警察的男子來訪,向她盤問Siam是否曾回家,並在未出示任何證件及搜索狀的情況下,要求進入家中。Siam的母親與律師在4月一同會見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專辦(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OHCHR)代表,請求其追蹤泰國政府對被失蹤事件的調查狀況,並呼籲關注泰國政府對其公民的打壓及騷擾行為。同時請求將Siam與另一位在柬埔寨被失蹤的行動者Wanchalearm更新至「強迫及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的強迫失蹤受害者名單上。


10月31日,Siam Theerawut的家人朋友齊聚一堂,為失蹤三年仍命運未卜的他慶祝37歲生日。Siam的家人,以及另外兩位在流亡寮國時失蹤的行動者Chatchan Bupphawan和Surachai Danwattananusorn家人也一同參與聚會。其中,Chatchan殘缺不全的遺體已於2018年在湄公河畔被發現確認。另一位Surachai則依然命運未明。


*泰國刑法第112條規定,任何人若侮辱國王、王后、王位繼承人或攝政之人,將被處以3至15年有期徒刑。

截自 Prachatai 2022年 11月1日https://prachatai.com/english/node/1007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蒙古族維權人士在泰國遭到中國國安人員威脅


阿迪雅(Adiyaa, 在中國護照上的名字為吳國興),一名曾參與在內蒙古反對「雙語教育」運動的蒙古族語教師,於10月3日在其泰國的租屋處遭到移民局官員逮捕,現已被釋放。

阿迪雅於2021年1月3日經過柬埔寨逃亡到泰國並向聯合國難民署申請難民身份,日前阿迪雅與他的家人得到聯合國發的難民身份,並在等待搬到第三國家尋求庇護。
起初,泰國移民局官員請阿迪雅出示證件,後來官員未看證件便強行把阿迪雅帶到移民局,並告訴阿迪雅他已被列入遣返中國的名單裡。當晚阿迪雅被扣留在看守所。隔天,阿迪雅被送到移民拘留中心,並被告知他將在11月8日被遣送回中國。隔天,又有四個從中國大使館的人來,其中一位自稱來自內蒙古警察部門,另外兩位則自稱來自公安部門。這四位中國國安人員脅迫阿迪雅認罪並簽署返回中國的認罪同意書。國安人員毆打並威脅阿迪雅讀出一份事先準備好的認罪書。阿迪雅告訴國安人員他有聯合國的難民身份,國安人員卻告訴他15個月後難民身份會失效,且中國大使館有權將他送回中國。然而阿迪雅始終拒絕簽署回中國的文件,並告訴國安人員他不願意回中國。

阿迪雅表示中國官方在他設立私立蒙古語學校後控訴他從事「非法商業活動」。近年中國境內不斷實施對穆斯、基督徒,及藏傳佛教徒的打壓,且禁止在學校使用少數民族語言教書。對蒙古語的打壓在內蒙古引發街頭抗爭以及家長學生的抵制,2020年秋天時,中國公安展開了內蒙古區域的鎮壓和鎮暴行動。 除此之外,少數民族居住區的家長和教師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藏文、維吾爾語及韓文的教育在學校中也被逐步取消。阿迪雅認為自己被盯上是因為他參與在呼和浩特內蒙古師範大學附設高中外的遊行以及其他抗議活動中。警方曾到他家中搜索並沒收他的手機、電腦及硬碟,中國國安警察也對他實施每日的監控。


阿迪雅和他的家人藉由人口偷渡仲介的幫忙,經過柬埔寨逃到泰國並住在清邁一陣子。但不久後,他和他的家人在清邁遭中國便衣警察開車撞擊。 在泰國法律下,阿迪雅的保釋條件讓他必須每週到警局報到,並且限制他不能離開泰國。這讓他處於被中國國安人員綁架的危險中。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 (The 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and Information Center)引述阿迪雅的妹妹圖爾戈瓦 (Turgowwa)的發言:雖然阿迪雅擁有聯合國難民署所發的難民身分證,泰國官方還是與中國大使館密切合作,意圖遣返阿迪雅,非常明顯地,泰國移民署與中國國安局勾結並藐視聯合國與人權及難民有關的公約。

截自 Radio Free Asia 2022年11月3日https://www.rfa.org/english/news/china/china-mongolian-11032022160156.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緬甸軍方新修社團登記法,人道援助工作恐面臨災難


緬甸於10月底新立之社團登記法中,禁止援助提供者與被軍方列為黑名單的團體間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接觸。

此法適用於各種援助團體,包含國際組織如樂施會,也包含本地的公民社會團體( Civil Society Organisations, CSOs)。 此法案要求國際與本土的援助團體,皆需獲得政府核發的註冊證明,才能合法與有需求的社區合作。然而,仰光的人道主義官員相信,多數公民團體都將拒絕在軍方官僚系統下註冊,這意味現有的人道援助網絡將不再能合法運作。

官員表示,大部分的公民團體會拒絕遵從此法及註冊的要求,原因在於,註冊即是認可了軍政府及政變的合法性,會將組織暴露於巨大風險之下。這使得國際援助團體必須在「繼續與未註冊的公民團體合作」與「僅與選擇註冊的公民團體合作」間抉擇。這將大幅影響援助能被提供的形式,亦或要縮減援助行動。明顯在大部分情境下,這都意味著援助將減少。

其他人道主義機構的官員也同意這樣的評估。一位在緬甸的匿名官員表示:「許多公民團體從開始就沒有註冊,即使危險程度變高,他們未來也將持續這狀態。」

截自 The Guardian 2022年11年3日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nov/03/myanmar-could-face-aid-catastrophe-experts-warn-after-junta-law-chang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Line 社群: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