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in read

鬧報 [試營運] 第三期 GNA Weekly

鬧報 [試營運] 第三期 GNA Weekly

什麼是 GNA Weekly鬧報?

Generation Now Asia(GNA)是立基於台灣的非政府組織,推動台灣及東南亞公民社會的理解與連結,將台灣紮根於區域中。GNA將從十一月試營運「GNA Weekly 鬧報」,為期三個月。每週,我們將從可信賴的資訊來源,挑選三篇東南亞的社運、人權、公民社會等公共議題新聞,摘要為大綱並翻譯,發送給訂閱者。不會納入額外分析或觀點。「GNA Weekly 鬧報」希望作為一個入口,與訂閱者們一起培養閱讀東南亞公共議題的習慣。

1/ 中國人權捍衛者在越南失蹤


董廣平,一名於2015年被加拿大政府安排接收的中國人權捍衛者,於2020年1月從中國逃到越南等待到加拿大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然而他在2022年8月於越南失蹤,他的家人擔心他已被遣送回中國。

董廣平在中國已因為控訴政府包括天安門事件等危害人權的作為而入獄三次。他的家人向越南和中國政府呼籲釋放董廣平並讓他到加拿大與家人團聚。

根據Alex Neve, 渥太華大學公共和國際事務研究所的資深院士與前國際特赦組織加拿大分會秘書長,所說,董廣平於2022年8月24日被越南當局逮捕捕,至今下落不明。

2015年,董廣平和家人一起從中國逃到泰國,他的妻子和女兒被聯合國難民署認可難民身份,並被加拿大接收安置。然而,泰國當局卻將董廣平遣送回中國。董廣平因「煽動顛覆政權」及「非法跨越邊境」 而被捕並判刑三年半。

Neve指出,泰國遣送董回國的行為已違反國際法,若越南政府也將董廣平遣送回中國,也會觸犯同樣的國際法。該法律明定各國不得將難民遣送回使他們面臨嚴重危害人權風險的國家。

2019年八月,董廣平從中國監獄被釋放,並且於2020年1月逃到越南躲藏了31個月。加拿大政府已核發了讓董廣平離境至加拿的官方文件,然而加拿大政府表示,越南官方遲遲不願認可加拿大核發的文件,且拒絕讓董廣平離境至加拿大。

Neve表示,董廣平被禁止與外界接觸及聯繫,且越南政府遲遲不願確認董已被逮補的消息。至今已約有四週的時間,越南政府拒絕提供任何關於董下落的資訊。

加拿大外交部長Mélanie Joly呼籲越南政府實施其對國際難民的責任以及尊重董廣平的難民身份。中國在渥太華的大使館表示他們對此事件沒有任何評論。越南大使館也並未有任何答覆。

截自 The Globe and Mail November 11, 2022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politics/article-chinese-human-rights-activist-accepted-as-refugee-by-canada-has-gone/


2/ 被「抹紅」後,菲律賓諷刺漫畫家疑因漫畫作品遭槍殺

11月5日,在菲律賓民答那峨利巴克自治市公立高中擔任美術老師,同時也是諷刺漫畫家的卡希爾(Benharl Kahil),於騎機車回家途中遭到槍殺。

地方警官告訴媒體,該名老師聲譽良好、無犯罪紀錄,是位優秀的老師,同時也是社區的楷模。

官方起初認為這起謀殺案與卡希爾的時事諷刺漫畫作品無關。警方表示,這起謀殺案可能出於私人動機,但也不排除動機可能肇因於他的漫畫作品。

菲律賓組織「反假訊息運動」(Movement Against Disinformation)譴責這起冷血謀殺案,並表示他們有原因相信,此案和卡希爾反對假訊息和社會不公的倡議作品有關。那些作品使他遭到「抹紅」*,最終導致他被殘忍殺害。

《民答那峨金星日報》主編科拉莱斯(Cong Corrales)稱如此殺戮為「懦夫般的行為」,並且是「扼殺出版和言論自由」鋌而走險的嘗試。

青年運動組織「菲律賓基督徒學生運動」(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of the Philippines)呼籲菲政府終止「有罪不罰」的文化。其發言人安德烈(Kej Andres)表示,卡希爾遭謀殺事件和每況愈下的「有罪不罰」文化,都是明確的信號,即「那些支持真理的人們不斷地受到威脅」。

*「抹紅」、「貼紅色標籤」(red-tagging),為菲律賓政府所慣用,意指透過負面宣傳,將特定人士指控為共產主義者,並以此定罪。對象常常是社運工作者、記者、政治對手等。

截自The RAPPLER. November 9, 2022

Red-tagging preceded murder of Sultan Kudarat teacher-cartoonist
‘It could be a personal motive, but we’re not discounting the possibility that it was work-related. The investigators are looking at all angles,’ says Soccksargen police spokesman Colonel Jean Fajardo

3/ 泰國著名反對黨領袖塔納通聲援緬甸抗爭並支持台灣

泰國著名反對黨領袖、已解散的未來前進黨領袖塔納通·宗龍倫吉(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抨擊總理巴育親近中國和緬甸軍政府。

上週在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塔納通說他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他評論到,儘管泰國國內外的批評越來越多,但泰國與中國和俄羅斯一樣,是少數幾個支持緬甸軍政府的國家之一。

在奧斯陸自由論壇的演講中,塔納通強調了巴育政府和緬甸軍政權之間的相互支持,認為一個更加民主的泰國會對緬甸的危機做出截然不同的反應。

截自 NIKKEI Asia. November 12, 2022

Thai opposition leader defends Taiwan, vows support for Myanmar
Thanathorn criticizes Prayuth’s embrace of China and Min Aung Hlaing

4/ 柬中雙邊協議:柬埔寨學校增設漢語課程

東盟峰會前夕,柬埔寨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簽署18 項雙邊協議,柬埔寨國立中學將在18項雙邊協議中的試點項目中提供漢語課程。

根據遵循政府言論的新聞媒體 Fresh News 概述,中國投資2億元人民幣(2,750 萬美元)資金,用於一系列基礎設施項目和計畫。

柬埔寨教育、青年和體育部發言人Ros Soveacha表示,根據與中國教育部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幾個未指定省份的20所高中將開設漢語課程作為選修課。

截自 Cambodian Journalists Alliance Association. 10 November 2022

Bilateral Agreements Add Chinese Language Classes to Cambodian Schools | CamboJA News
Cambodian state secondary schools will offer Chinese language classes in a pilot program announced as one of 18 bilateral agreements signed Wednesday between Prime Minister Hun Sen and Chinese Premier Li Keqiang in Phnom Penh on the eve of the Asean summit.

5/東協發聲明:同意東帝汶加入 成為第11個會員國

東南亞國協(ASEAN)11日發表聲明,同意東帝汶加入東協,成為東協第11個會員國。東帝汶歷經十餘年的申請,如今成為會員國並取得東協高級別會議觀察員資格。

截自 Reuters. November 11, 2022

ASEAN agrees in principle to admit East Timor as 11th member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has agreed in principle to admit East Timor as the group’s 11th member, the bloc said in a statement on Friday, more than a decade after the country requested membershi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Line 社群: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