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in read

鬧報 [試營運] 第五期 GNA Weekly

編者的話

過去一個星期,中國的言論壓力鍋無預警的稍稍炸開。但因中國境內的言論管控使得資訊極度不流通,阻礙了人們串連、組織跟發展訴求與論述的機會,會不會有更多人上街參與這些訴求解除防疫封控的示威,未來是否能發展出集體的政治訴求,有太多巨大阻礙和變數。

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白紙革命直接賦權了全球各地的中國留學生,也召喚出全球反極權或關注中國人權的人採取行動。東南亞已出現零星集會,上街聲援白紙革命本身也是去實踐在東南亞仍不被保障的集會權利,從現有案例我們看到集會活動受到當地政府的箝制,白紙革命將如何影響到東南亞的社運和公民社會,還需要時間去觀察。 2022.11.30

1/新加坡廢除殖民時期同性性行為法,同時修憲鞏固(傳統)婚姻定義。

11月29日,新加坡國會廢除殖民時期定罪男性同性性行為的法律(刑法377A)。 然而國會也同時修憲來維護傳統一男一女的婚姻定義,阻礙了完全的婚姻平等。

國會有93票同意,3票反對,及0票棄權廢除該法,此外,有92票同意、2票反對及2票棄權贊成憲法修正案。

此次投票中,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並未放寬黨鞭; 工人黨(Worker's Party)則放寬其黨鞭,其中三名議員反對廢除同性性行為法、兩名在修憲投票中投棄權票。 新加坡前進黨則認為新加坡應舉辦公投來決定婚姻的定義,因此該黨的兩名非選區議員皆贊同廢除刑法377A以及反對修憲。

截自:The Online Citizen 2022年 11月29日

https://www.theonlinecitizen.com/2022/11/29/singapore-removes-colonial-era-gay-sex-law-and-amends-constitution-to-uphold-definition-of-marriag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警方調查在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前單獨抗議的女子。

新加坡警方於11月29日表示他們正在調查一位涉嫌未經許可在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外公眾集會的女子。

一位32歲的女子涉嫌舉行一場關於中國議題的抗議。警方表示他們指示該名女子停止抗議,女子也已服從。 該名女子在Twitter上的帳號為@kellymilkies並且有超過24,000位追蹤者以及超過33,500則貼文。近日她在Twitter上發表關於中國抗議的貼文。

警方提醒,在公共場合未經許可舉行或參與集會違反公共秩許法。警方收到了有關在新加坡的外國人通過展示海報來倡議中國相關議題的詢問後表示,在新加坡拜訪、工作或生活的外國人不應將他們國家的政治引入新加坡,並提醒外國人須遵守新加坡的法律。

截自:CNA 2022年11月29日

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singapore/police-arrest-woman-protest-china-embassy-permit-public-assembly-310900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柬埔寨人權中心指出:2023年大選在即,但新聞自由持續滯後。

柬埔寨人權中心(CCHR,Cambod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於一項報告中指出,柬埔寨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信息自由狀況維持低落,還有記者及人權捍衛者個工作環境也越發危險。

除了關於信息公開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Law)的延滯立法之外,騷擾、監控、威脅,還有其他司法騷擾等方式也被當局「常態性地用來針對那些敢於發聲」的記者和行動者。

2021年九月到2022年八月之間,至少有20名記者面臨法律層面的威脅,其種有14位被拘留以及兩位因新聞報導被定罪。此外,有13位人權捍衛者在同時間面臨法律訴訟,其中4位遭到拘留,4位被定罪。

CCHR表示,於此同時,政府以涉嫌違反新聞專業倫理和合約為由,撤銷四家媒體的執照。自我審查的風氣不斷高升。

柬埔寨新聞部的發言人Meas Sophorn 則針對CCHR的報告指出,該報告了無新意並且顯現出特定的政治議程,意圖誤導大眾還有國際輿論對柬埔寨實情的了解,並控訴該報告缺乏深入的研究。 Sophorn 表示,信息公開法草案已在進行中。

然而柬埔寨女性新聞組織(Cambodian Women's Journalism Group) 的負責人Hang Samphors表示,儘管在公民社會團體致力與政府一起合作下,該草案已經進行了十年,但還是遲遲未通過。Samphors指出,言論自由在柬埔寨持續遭到限制,且柬埔寨的獨立媒體機構屈指可數。

截自:CamboJA News 2022年 11月24日

https://cambojanews.com/ahead-of-2023-elections-press-freedom-continues-to-lag-cchr-say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上工,承諾建立包容性的政府。

安華11月24日受馬來西亞蘇丹任命宣誓就職後,於上週五早上九點打卡進入位於國家行政首都布城(Putrajaya,又稱太子城)的首相辦公室。

11月19日的選舉,希望聯盟雖獲得最多的席位,但未達執政所需之過半席,在選舉未產生確定結果後,安華被蘇丹任命為首相。希望聯盟將與婆羅洲島砂拉越州的砂拉越政黨聯盟 (GPS),以及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共組聯合政府。國陣一直主宰著馬來西亞政壇,直到2018年因國家基金「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的數十億美元醜聞案首度失勢。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馬來研究計畫的的訪問學者James Chai表示,只有像安華這樣的人能夠體現馬來西亞的矛盾,並為國家翻開歷史新頁。他說「許多人論證他正是國家恰好需要的人。經過這麼多年的絕望之後,烈火莫熄世代可以鬆一口氣了。」

安華的希望聯盟政府,是改革派聯盟在前次執政22個月後因馬來保守勢力反彈而垮台後的第二次上任。自那之後國家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在短時間內就有兩位首相下台。

為了確保此屆政府的持久性,分析家表示,安華從上屆希盟政府的經驗中學到教訓並建立信任,是相當重要的。

剛卸任的馬來西亞人權委員,同時也是民主倡議家的約瑟夫(Jerald Joseph)說,他樂意接受讓馬來西亞開啟新篇章的可能性。他提到,許多近期的改革,如投票年齡下修和自動選民登記制,都是在2018年希望聯盟執政下開始。他補充,新首相應該專注於國會改革,包括確保任命一位中立的議長,以及給各專業委員會賦權。

截自:Al Jazeera 2022年11月25日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2/11/25/malaysias-anwar-starts-work-promising-inclusive-governmen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