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in read

鬧報 [試營運] 第六期 GNA Weekly

編者的話

Generation Now Asia(GNA)從十一月開始試營運「GNA Weekly 鬧報」,為期三個月,希望將鬧報作為一個入口,與訂閱者們一起培養閱讀東南亞公共議題的習慣。不知不覺,已經發佈至第六期。從共計26篇報導/聲明摘要中,不難發覺東南亞公民空間緊縮的趨勢。每週值得推送的相關新聞也遠超過三篇,閱讀後,時常感到無助與疲累。我們期盼未來能有更多機會與GNA訂閱社群交流,共同探索更積極主動的行動機會。

1/印尼通過新法禁止婚外性行為

印尼通過爭議性的刑法,其中包含禁止婚外性行為及同居,此法可套用在印尼國民與外籍人士。此外,新法也禁止污辱印尼總統、國家機關,及印尼的建國五原則(Pancasila) 。此法遭批評可能破壞東南亞國家的自由。

此法是用來取代印尼建國以來結合殖民時期律法、習俗法(customary law) 以及現代法的新法規。

2019年9月此新法的草案公布後,印尼全國皆有學生發起抗議活動。至少有300人因此受傷,人民不僅擔心此法會限制個人自由,也擔憂它會破壞印尼反貪污的抗爭。

新法規後續的修訂尚未發布,此外,它還需要通過總統的簽署才能正式上路。印尼法律與人權部的副部長表示,新舊法轉換期間大約需要三年的時間才能正式開始實施。 人權組織表示這些新法提案顯示出長久以來一直以宗教寬容著名的印尼正日漸受到保守主義的影響。

截自: Al Jazeera 2022年 12 月 6 日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2/12/6/indonesia-passes-legislation-outlawing-sex-outside-marriag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緬甸軍方宣判7名大學生死刑

於上週三,緬甸軍方宣布判處七名參與反軍政府示威的仰光達貢大學學生死刑。

達貢大學學生會確認七名學生,Ko Khant Zin Win、Ko Thura Maung Maung、Ko Zaw Lin Naing、Ko Thiha Htet Zaw、Ko Hein Htet、Ko Thet Paing Oo 以及 Ko Khant Linn Maung Maung被軍事法庭以秘密審訊判刑。

這七位學生因被指控槍殺一名前軍官的環球珍寶銀行(Global Treasure Bank)分行經理,在四月遭到逮捕。

達貢大學校友學生會(University Students’ Union Alumni Force)成員Ko Nan Lin 譴責死刑判決為不義。由於軍方先前不顧國際請求及輿論反對聲浪,依然判處四位民主運動人士絞刑,他表示:「我們非常擔心我們的七位戰友。」

自2021年2月政變起,至今已屠殺超過2,500位人民的緬甸軍方,在竭力想控制國家同時,一直使用死刑來恫嚇反對人士。

已有100位左右的反對人士,包含學生、專業人士及醫師等被判處了死刑。

截自: The Irrawaddy 2022年 12 月1日

https://www.irrawaddy.com/news/burma/myanmar-junta-sentences-seven-students-to-death.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泰國南方三省之一北大年團體推出歷史桌遊,設計師遭傳喚

設計 'Patani Colonial Territory' 桌遊的學生在一家咖啡館遭安全人員沒收桌遊卡,並遭警察傳喚。

開發該桌遊卡的團隊Chachiluk Board Game表示,他們聘請此名學生來設計桌遊卡,但這名學生並沒有參與在卡片的概念和製作過程中。

團隊表示他們在桌遊發佈會上邀請了第四軍區中將Gen Santi Sakuntanark,中將派了一名軍官來參與發佈會。該官員被問及桌遊卡是否違法時表示桌遊卡並沒有問題。團隊也向官員解釋設計遊戲的意圖,並得到允許。

該團隊表示他們對於設計桌遊卡的學生遭到警方傳喚感到不安,並呼籲當局依法辦事。

11月28日,該桌遊卡在Buung Sata區的一間咖啡廳遭警察和軍官沒收,警察和軍官告訴咖啡廳該桌遊卡的製作材料「可能違法」,突襲期間也並未出示搜索票。

該桌遊取材於暹羅在今泰國南方Patani的殖民歷史,它挑戰了政府對打壓泰國南方爭取自治權的意圖。

此桌遊也被軍方、學者,和右翼政治家鎖定,他們聲稱此桌遊卡散播誤導性的訊息,並煽動人民造反。

截自: Prachatai 2022年12月7日

https://prachatai.com/english/node/1013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