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in read

鬧報 第五期 GNA Weekly

1️⃣ 緬甸反中情緒高升,爆發抗議與攻擊浪潮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與軍方領導人敏昂萊於5月2日進行會談,成為2021年政變以來與緬甸軍方領導會見的首位中國政府高層官員。軍方發布聲明表示,秦剛的造訪不只展現緬甸和中國間的友誼,也顯示了北京在國際舞台上對緬甸軍方政權的支持。

秦剛訪緬後,緬甸部分地區爆出反中抗議行動,抗議者呼籲北京停止支持緬甸軍方。

秦剛訪緬二日後,實皆地區一個中資銅礦場所在地萊比塘的居民焚燒中國國旗,以抗議北京與緬甸軍方親近。

上週,反中示威行動蔓延至美國的舊金山、實皆、馬圭、仰光和曼德勒等地,抗議者焚燒中國國旗、中國外交部長和軍方領導人敏昂萊的照片,也舉著標有「中國停止支持法西斯罪犯殺害緬甸人民」、「中國請尊重緬甸人民的聲音」、以及「停止支持法西斯罪犯」的標語。

然而儘管有抗議,中國還是持續與軍方親近。上週,緬甸在首都奈比多舉辦了三百名商人與會的中國商品博覽會。

截自:The Irrawaddy 2023年 5月30日

🔗 https://reurl.cc/K0xDm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菲律賓大學聯合呼籲尋找兩名原住民人權倡議者

菲律賓大學多個校園聯合呼籲尋找兩名於4月28日失蹤的原住民人權倡議者。這兩名人權倡議者分別為Dexter Capuyan 及Gene Roz Jamil De Jesus,他們都是菲律賓大學碧瑤校園的畢業生。

Capuyan曾在1980年擔任學生刊物The Outcrup的主編,以及菲律賓學生聯盟全市分會的會長。De Jesus則於2016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他也曾擔任學生組織 The Alliance of Concerned Students 及菲律賓大學議會領袖委員會的主席。

在各自發表的聲明中,位於碧瑤、宿霧,和維薩亞斯的菲律賓大學校園都呼籲政府尋找兩名失蹤者。

人權組織表示,自稱是菲律賓國家警察刑事調查和偵查組 (CIDG) 成員的武裝人員在黎剎省(Rizal)強行將這兩名人權倡議者帶走。

碧瑤校園在5月24日的聲明中表示,這次的強迫失蹤案件不僅為受害者心愛的人帶來焦慮和痛苦,更對社區的安全帶來寒蟬效應。

該聲明也敦促政府和相關的機構用盡一切手段和資源來解決此次的失蹤事件。

截自:Rappler 2023年 5月25日

🔗 https://reurl.cc/7kyl5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馬來西亞 LGBTQ+ 團體譴當局沒收彩虹 Swatch 手錶

Swatch集團馬來西亞市場經理Sarah Kok週三告訴Benar News,馬來西亞內政部在5月13日至15日期間對11家商店的突擊檢查中沒收了瑞士公司的驕傲系列手錶。另有五家商店被告知要將這些物品從貨架上撤下。

根據Benar News看到的一份扣押通知,該部的執法和控制部門引用了有爭議的1984年《印刷機和出版物法》作為突擊檢查的依據。該法包含控制被視為道德上有害的產品銷售的條款。

LGBTQ+群體在馬來西亞長期面臨歧視,馬來西亞禁止同性戀,雞姦行為可被處以監禁和體罰。最近的突擊檢查加劇了人們的擔憂。

馬來西亞同性戀權利團體Jejaka的副主席Dhia Rezki Rohaizad在一份聲明中說:「無端鎮壓這些展示全球多樣性和包容性象徵色彩的物品,直接違背了基本的表達自由亦違反促進寬容與理解的原則。」

截自:Benar News 2023年 5月24日

🔗 https://reurl.cc/nDnXk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reurl.cc/bGz1z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