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in read

鬧報 第四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四期 GNA Weekly

1️⃣ 泰國前進黨對緬甸議題發表聲明,緬甸軍方向邊境軍隊發出警告

在由年輕自由派組成、承諾改革君主制和軍方的泰國「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在5月14日大選中獲得最多議席後,鄰國緬甸軍方的二把手梭溫即發出指示,要求區域指揮官監視泰緬邊境。

據《伊洛瓦底》報導,副大將梭溫在訊息中表示:「前進黨親西方,他們將協助恐怖分子...我們必須監視邊境,並獲取關於他們的行動情報。」訊息中的「恐怖分子」指的是活躍於邊境地區的反緬甸軍方反抗組織。

梭溫有理由小心謹慎。緬甸軍方不斷攻擊平民,包括轟炸村莊、學校和診所,以及襲擊反對勢力,前進黨的領導人、可能成為總理的42歲Pita Limjaroenrat,對泰國的緬甸政策持一貫批評態度。

梭溫的擔憂會加劇,很可能是因爲Pita在5月15日的選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希望推進並確保五點共識能真正落實。」五點共識是東南亞國協(ASEAN)在2021年緬甸政變後,針對緬甸議題所採用的的和平計劃。但軍政府無視該計劃,並繼續殺害平民。

對緬甸軍方來說,他們似乎看到厄運臨頭的惡兆。現任泰國政府被指責與緬甸軍方過於親近,對軍方暴行僅作輕微回應。曼谷方面表示,他們遵守東協所謂的非干預政策,即禁止東協成員國干涉其他成員國的內政。

截自:The Irrawaddy 2023年 5月22日

🔗https://reurl.cc/XE6Ko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泰國因辱皇罪被捕的15歲行動者獲釋

15歲的行動者 Thanalop Phalanchai 因辱皇罪被審前拘留51天後於5月18日獲釋。

Thanalop 因為2022年10月在曼谷的事件遭到保皇派團體投訴,並於2023年3月28日起被監禁。當時Thanalop年僅14歲。

Thanalop告訴泰國人權律師協會(Thai Lawyers for Human Rights),在她被捕的期間,有8名男性警官坐在她身上,並把手伸進她的衣服裡搜身。警官不僅摸她的胸和腿、沒收她的iPad,還把她拖進審訊室。在泰國,拘留未成年者時必須有律師和社工在場,但Thanalop表示事件發生時,在場完全沒有律師或社工。

Thanalop譴責司法程序的不公和非法性。在過程中,她拒絕指定律師或簽署任何文件。後來,她因為拒絕被採集指紋而被指控拒絕配合警方。當她被帶進法庭時,她被對著法官坐著,以示抗議。隨後她便被判拘留。

Thanalop學校的學生於5月16日舉行一場抗議要求當局釋放Thanalop。

獲釋後Thanalop因為皮膚病而被送往醫院。醫生表示她疑似是因為拘留中心缺乏衛生,加上天氣炎熱而起疹子。

5月19日上午十點,Thanalop回到學校上課。陪同Thanalop回學校上課的行動者表示,學校附近有便衣警察在拍照,且在Thanalop完成復學手續時,大約有5到6輛警車進出學校。

截自:Prachatai 2023年 5月19日

🔗https://reurl.cc/v7DR9j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越南麵攤老闆因錄製模仿影片遭判刑

越南一位模仿該國最有權勢的一名部長的賣麵小販以反國家宣傳罪被判入獄五年半。

Bui Tuan Lam 在 2021 年發布了一段模仿倫敦高級餐廳老闆 Salt Bae 標誌性手勢的影片後一舉成名。

一位越南的部長此前曾在 Salt Bae 影片中被拍到吃金箔牛排而引發醜聞。

越南政府不容忍異議份子與意見。針對這名39 歲男子的審判和判決只用了一天時間。他的律師向 BBC 證實,他獲釋後必須服刑四年。

截自:BBC 2023年 5月25日

🔗https://reurl.cc/51l97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reurl.cc/bGz1z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