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in read

鬧報 [試營運] 第七期 GNA Weekly

編者的話

每週讀鬧報(GNA Weekly)的你應該不難發現,針對言論自由及網路言論空間的打擊,除了是人權惡化的結果,同時是使公民空間緊縮加劇的因素。當人們的言論自由無法受法律保障,光是呼喊正義和追究人權侵害者的責任都會入獄,那麼追求社會正義便更難如登天。其實台灣的言論自由也正遭受挑戰,來自各方的假訊息和資訊操控使我們比過往更難得到優質的資訊,這影響了輿論環境,大大減少了民主社會必要的社會辯論發生的機會,同時也減損了言論自由。

我們邀請鬧報(GNA Weekly)的朋友,一週傳遞一則關於東南亞的人權和社運消息給你的朋友,善用你的言論自由,讓更多人看見東南亞社會和人權現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馬來西亞人權團體抨擊內政部長賽夫丁對移民拘留中心虐待事件的回應

內政部長賽夫丁在12月9日表示,「誇大」與「偏頗報導」在金馬利(Kimanis)拘留中心受虐事件的指控是「不公平」的。據 New Straits Times 的報導,賽夫丁稱:「(他們健康下滑)並非在拘留中心發生,而是在(被拘留)之前,我們需要看清事實。」

捍衛自由律師團(Lawyers for Liberty, LFL) 抨擊其對於移民拘留中心虐待事件投訴的回應,並表示此類的投訴是嚴重的問題,當局應立即進行縝密的調查。

LFL的主任Zaid Malek表示,內政部長完全駁回此類嚴重投訴令人無法接受,且有悖善政。他稱賽夫丁的言論是「過往中內政部長在面對監禁虐待事件時所提出最荒謬的回應之一」。

他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聯邦憲法 (Federal Constitution) 保障任何在馬來西亞的人的生命和自由——移民拘留中心的移民也享有此權利的保障。

Zaid 也呼籲政府對這些(受虐事件)的指控立即進行獨立調查,且應將調查結果呈上議會以及向大眾公布。

截自:MalaysiaNow 2022年 12月 12日

https://www.malaysianow.com/news/2022/12/12/rights-group-slams-home-minister-saifuddin-over-abuse-claims-at-immigration-depo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菲律賓法院以2017年臉書貼文判碧瑤市記者Frank Cimatu誹謗罪

菲律賓奎松市(Quezon City)法院於12月13日裁定碧瑤市(Baguio City)的記者兼Rappler撰稿人Frank Cimatu因五年前臉書上的一篇發文而犯網路誹謗罪(Cyber Crime Prevention Act)。法院判Cimatu六個月到五年五個月不等的監禁時間以及支付30萬比索的精神損失費。

Cimatu的判決削弱了今年稍早在碧瑤市一名記者在法提上的勝利。該案件中,特立尼達區法院 (La Trinidad Regional Trial Court) 駁回了前柯蒂列拉 (Cordillera)警察局長於5月16日對Northern Dispatch的主編Kimberlie Quitasol和記者Khim Abalos提出的網路誹謗指控。

據法院的說法,Cimatu的言論以及臉書的文構成誹謗行為。法院解釋,作者發文的意圖是損害時任農業部部長的皮諾(Piñol)的名譽、信用和美德,並使他受到公眾仇恨、詆毀、藐視和嘲笑。且Cimatu 「讓人覺得」皮諾在六個月內貪污了兩千一百萬比索。

截自2022年11月,司法部網路犯罪辦公室的數據顯示,自2012年菲律賓共和國第10175號法案(或網路犯罪防禦法案)簽署以來,共有3809起網路誹謗案件。同時,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 of the Philippines)的數據顯示,截自2022年11月,在56名因誹謗而被起訴的記者中,有10名因網路誹謗被起訴。

一方面,記者、人權團體,以及媒體組織一直呼籲菲律賓將誹謗及網路誹謗除罪化。2012年,最高法院高級副法官Marvic Leonen投票宣布網路誹謗違憲,稱1930年代對誹謗的定義已過時且不適用於網路時代。另一方面,從法律的角度來看,國際法中心的律師Gilbert Andres則表示,政府可能在網路誹謗上浪費資源,因為大多是案件最終都被駁回。

直至今日,世界上還有160個國家將誹謗定為犯罪行為。

截自:Rappler 2022 年12月 13日

https://www.rappler.com/nation/court-convicts-journalist-frank-cimatu-cyber-libel-facebook-po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緬甸原住民領袖訪問於加拿大舉辦之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

根據「全緬原住民聯盟」(All Burma Indigenous People’s Alliance)發布的新聞稿,一位來自緬甸的原住民領袖代表將參加本週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辦的第15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COP-15)。

12月10日的新聞稿表示,自2021年2月1日的軍事政變以來,原住民及其土地和生物多樣性,均遭受來自軍隊攻擊、空襲,以及伐木和採礦作業的巨大壓力。

政變以來,超過2,500名公民被殺害,16,000名遭到逮捕,超過一百萬人因加劇的衝突而流離失所。其中有超過一半發生在原住民的領域內。

在12月10日,原住民領袖在大會前舉辦了一個活動,向世界訴說在他們土地上發生的暴行。

從烏克蘭、葉門到緬甸,戰爭、壓迫以及獨裁是世界上造成生物多樣性流失及環境破壞的最壞驅動力。自政變以來,緬甸全國各地的原住民社群匯報在其傳統領域內的採礦及伐木快速增長。只要原住民社群及環境捍衛者起身挑戰對森林和多樣性的劫掠,他們就會面臨致命責罰。從緬甸及其他國家得到的教訓清楚可見的是:若沒有民主的政府和對人權的尊重,保護生物多樣性是不可能的。

截自:Mizzima 2022年 12月 11日

https://www.mizzima.com/article/indigenous-leaders-myanmar-visit-un-biodiversity-meeting-canad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tag/gna-weekly/

Line  : 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