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in read

鬧報 [試營運] 第八期 GNA Weekly

編者的話

這週我們選摘了三篇報導,包含印尼、寮國及緬甸的人權現況。這週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是:聯合國否決了由緬甸軍方提名的聯合國大使,並留任2020年緬甸民選政府派任的大使,這使得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UG在國際社會的合法性上升一層。然而,東南亞區域間缺乏強而有力的人權機制,加上許多社會尚未轉型或轉型正義未完成,血淚歷史仍一再重演。

1/ 印尼人權團體指出: 保安部隊在過去一年中非法殺害72名巴布亞人

人權組織KontraS(失蹤者和暴力受害者委員會)在一項中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裡,印尼警方與軍方在西巴布亞法外處決至少72人。該報告也指出,法外處決事件可被歸因於佐科威(Joko Widodo)政權下,「民主空間緊縮」以及「大規模侵犯基本民主人權」的表現。

雖然今年有六位印尼軍人因涉巴布亞地區一起命案而被捕,但報告也指出,保安部隊在巴布亞仍逍遙法外。這也提醒我們,在印尼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新秩序時代(New Order Era)中,維安部隊享有政治地位與權力的情形,仍在1998年後建立的民主政體中維持相當程度的延續性。

報告中,KontraS也以曾在1997至1998年間造成強迫失蹤事件的Untung Budiharto將軍被任命為大雅加達地區指揮官為例,顯現印尼政府不僅沒有針對過去造成人權侵害事件之人展開調查,反而還提拔這些人擔任政府要職的情形。

截自:Asia Pacific Report 2022年12月20日

https://asiapacificreport.nz/2022/12/20/rights-group-says-security-forces-unlawfully-killed-72-papuans-in-past-yea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寮國失蹤行動者妻子表示,十年過去,答案仍毫無進展

2012年的12月15日,宋巴·宋蓬(Sombath Somphone),一位曾獲獎的永續發展議題倡議家,在首都一處檢查哨遭警方攔車後便消失無蹤。

此案讓大眾注意到這個與世隔絕的共產國家惡劣的人權紀錄,倡議者們在上週二發聲譴責該案件缺乏顯著進展。

「我可能此生都不會得到任何答案」他的太太吳瑞明(Ng Shui Meng,音譯)說,她補充上一次收到來自官方的案件更新是在2017年。

「我只是希望關於宋巴的的記憶能夠繼續留存,特別是他做了什麼、以及他是誰。」現年76歲的吳瑞明於10日在曼谷舉行的的失蹤十年紀念日上說到。

在去年出版關於宋巴的書之前,吳瑞明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寮國和東帝汶官員。她先生曾指導培訓上千人,她認為這是他所留下最重要的遺產。

但她用寮語表示「你不會聽到他的名字時常被提起。人們因為害怕這將遭致政府不必要的關注,而不願談論這些。」

國際人權聯盟亞洲區主任Andrea Giorgetta也在曼谷發聲表示,寮國政府實際上十分積極介入壓制公眾對於宋巴的討論。

在一份聯合聲明中,66個國際人權團體對永珍(寮國首都)當局在案件缺乏回應的描述,便是「一連串的明顯無作為、輕忽、掩蓋和誤導陳述」。

吳補充,她希望歐洲領導人們能在本週布魯塞爾歐盟和東盟的峰會上,向東南亞領導人們提出此案。

有興趣了解案件脈絡可看 https://www.bbc.co.uk/news/world-asia-pacific-63949456

截自: RFI 2022年12月13日

https://www.rfi.fr/en/science-environment/20221213-decade-on-wife-of-missing-laos-activist-says-no-closer-to-finding-answer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緬甸民族團結政府駐聯合國代表獲同意續任,軍方提名遭否決

聯合國否決了由緬甸軍方提名的聯合國大使,並決定由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的代表Kyaw Moe Tun(音譯:覺莫吞),繼續擔任緬甸駐聯合國代表。

覺莫吞早在2021年2月的緬甸政變發生前,於2020年便被任命為駐聯合國緬甸代表。軍方曾嘗試開除他,但他拒絕離開崗位,聯合國大會資格審查委員會也拒絕承認軍方任命的代表。

公民團體「緬甸問責計畫」(Myanmar Accountability Project, MAP)執行長甘尼斯(Chris Gunness)在聽到聯合國同意覺莫吞續任後說,「敏昂萊將軍使緬甸人民遭受的暴力,其程度為東南亞地區自柬埔寨波布發動紅色高棉恐怖統治以來所未見。」

「緬甸問責計畫」的保護事務部門主任利里(Damian Lilly)表示,「我們敦促聯合國確保覺莫吞大使能獲得所有聯合國代表的權利與特權,並讓民族團結政府能在所有聯合國機構中代表緬甸。」

他解釋,「目前存在相當明顯的不一致,在聯合國大會,民族團結政府大使是成員,但在國際法庭是軍方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緬甸席位又空缺。近期的舉措必須創造條件去解決這些異常,這些異常剝奪了5,500萬緬甸人民在聯合國被其民選政府代表的機會,這個民選政府是他們在2020年以壓到性勝利所選出的。」

截自: mizzima 2022年 12 月15日

https://mizzima.com/article/nug-representative-un-accepted-myanmar-junta-nominee-rejecte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