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in read

鬧報 [試營運] 第九期 GNA Weekly

編者的話

本週我們摘選了關於馬來西亞、緬甸,及新加坡的報導。GNA鬧報營運的這九期以來,我們與讀者們一起關注了三十五則東南亞公民社會相關的報導。雖然過去幾週以來,我們看見東南亞公民空間不斷緊縮的趨勢,但我們也在這段時間內見證了許多公民社會團體以及行動者的努力。我們邀請大家2023年繼續關注區域公民社會動態。期待明年有實體活動,與大家交流觀點。新年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巴基斯坦流亡記者之妻被告知其丈夫已被馬來西亞遣送回國

Syeda(音譯:思依達)表示她在週二與布城(Putrajaya)移民官見面時,被告知其丈夫Syed Fawad Ali Shah (音譯:法瓦德),一名在馬來西亞居住11年的巴基斯坦流亡記者因為在巴基斯坦被「通緝」而遭遣送回國。

今年41歲的法瓦德曾向聯合國難民署尋求庇護,並且持有難民卡。他因為在幾家英文日報上刊登其關於巴基斯坦政府貪污的文章而遭到政府迫害。法瓦德自今年八月便失蹤,思依達一直在吉隆坡尋找他。

思依達告訴Free Malaysia Today,巴基斯坦政府要求讓法瓦德回國,並由巴基斯坦大使館 (Pakistan High Commission)協助遣返程序。移民官員也請她不要再浪費時間,趕緊回家。

當她去到吉隆坡的巴基斯坦大使館時,思依達被告知大使館沒有關於她丈夫的消息,且因為她丈夫的難民身份,大使館無法處理此類案件。

2011年,法瓦德經泰國到馬來西亞,並獲得聯合國難民署的難民身份。他所遭到的迫害是從他2008年開始調查失蹤人口案件時開始的。這些失蹤人口當中,有許多人曾被控告為美國、印度、或塔利班的間諜。而他相信這些失蹤事件與巴基斯坦當局有很大的關聯。

2010年時,他曾被據稱為巴基斯坦情報局的官員訊問並遭監禁18天,最後Fawad雖獲釋,卻也被警告停止撰寫有關失蹤人口的文章並且放棄他的新聞事業。

截自:Free Malaysia Today 2022年 12月 28日

https://www.freemalaysiatoday.com/category/nation/2022/12/28/wanted-husband-deported-wife-of-pakistani-journalist-tol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要求緬甸軍方停止暴力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74年來首次關於緬甸的決議,要求緬甸軍方停止暴力,並要求軍方統治者釋放所有政治犯,包含民選領導人翁山蘇姬。

自政變以來一直支持緬甸軍方領導的中國和俄羅斯,於星期三的投票中和印度一同投下棄權票。安理會的其餘12個理事國,對本決議投下贊同票。

安理會唯一和緬甸有關的另一項決議,是1948年該機構建議聯合國大會承認當時仍被稱作Burma的緬甸,成為聯合國大會一員。

俄羅斯與中國是緬甸軍方最大的武器供應商,主要是導彈、由莫斯科供應的戰機,和向中國購買的軍艦、戰機、槍砲及裝甲車。

「英國聲援緬甸組織」(UK Campaign for Burma)歡迎這項決議,但表示這項決議可能「無實質影響力」,而對緬甸軍方實施全球武器禁運才應是「不需多想的第一步」。

該組織執行長法馬內爾(Mark Farman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份決議甚至完全沒有提及關於武器供應的事。」而「俄羅斯、中國和印度利用他們在安理會的席次來迴護他們與緬甸軍方有利可圖但狡猾的軍火交易。」

至今依然保有聯合國安理會席位,代表被推翻的翁山蘇姬政權之緬甸駐聯合國大使Kyaw Moe Tun(音譯:覺莫吞)表示,雖然這項決議包含多項正面要素,但由部分翁山蘇姬內閣成員組成的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 原本希望能有更強硬的內容。

截自: Al Jazeera 2022年 12月 22日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2/12/22/un-security-council-resolution-demands-end-to-myanmar-violenc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新加坡總統呼籲對年長的性侵犯施以鞭刑引發爭論

新加坡總統哈莉瑪 (Halimah Yacob)於12月20日呼籲審查刑法第325條中使50歲以上的男性及女性和被判處死刑的男性免於鞭刑的規定。哈莉瑪建議對50歲以上的性侵犯實施鞭刑,而此建議也收到各方不同的回應。其中,新加坡律師公會 (The Law Society of Singapore 或 LawSoc ) 會長 Adrian Tan 表示支持這一想法,而另一個倡議團體 「婦女行動與研究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Women for Action and Research 或 Aware) 則反對實施肉刑。

Aware 表示他們完全反對使用這樣的肉刑,並在臉書上表示這樣的刑罰可能會適得其反,並使暴力更加正常化。因為這樣的肉刑強化了「權威及規範應透過對身體的支配來建立」的暴力觀念。

LawSoc的Adrian Tan則在LinkedIn發文表示,鞭刑是對性侵的適當懲罰,並建議應以一個人的健康狀態而非其年齡來決定是否適合接受鞭刑。

截自:Today 2022年12月21日

https://www.todayonline.com/singapore/president-halimahs-call-caning-older-rapists-ignites-debate-aware-disagreeing-use-corporal-punishment-207589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