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in read

鬧報 第一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一期 GNA Weekly

「編者的話」

GNA Weekly is back! 鬧報回來囉!

「每週一則,看見東南亞社會議題」是《GNA Weekly 鬧報》的精神跟目標!

經過三個月試營運期,GNA編輯室將在本週五正式開啟《GNA Weekly 鬧報》的一年度計畫,在未來的一年中,GNA編輯室每週會揀選三則東南亞的社會議題與人權新聞,我們會摘要新聞內容後翻譯為中文,讓華文讀者更簡單無痛的跟進東南亞社會議題與人權新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馬來西亞警方對五一的兩起集會遊行發起調查

馬來西亞警方針對今年五月一日在首都吉隆坡的「Gerakan Rakyat(人民行動)」遊行及一場記者會發起調查。

警方依據2012年的《和平集會法》第九條第五款開啟兩起正式調查,發起兩起活動的參與者將被傳喚至Dang Wangi 區警察總部進行筆錄。

Dang Wangi 區助理警長Noor Dellhan Yahaya建議公眾不要參與任何不符合規範的集會以免被起訴。

截自:Malaysia Now 2023年 5月 2日
🔗https://reurl.cc/o0jxq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寮國青年政治運動家在咖啡店遭槍擊後確認倖存

25歲的Anousa Luangsuphom上週六在寮國首都永珍的一家咖啡館遭槍擊後,家屬告知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他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並恢復中。

人權觀察表示,家屬起初對外發布Anousa Luangsuphom去世的消息,是為了保護他不會遭受二次攻擊,而家屬的反應正顯現寮國異見人士的恐懼程度。

Luangsuphom是寮國知名異見人士,因經營臉書粉專「鍵盤力量」( Kub Kluen Duay Keyboard, 英譯Driven By Keyboard)聞名,該粉專為民眾對寮共當局發表批判的平台。槍擊現場監視器畫面已在社交媒體廣泛流傳,當地媒體也對此事進行了報導。

在包含BBC在內等國際媒體報導了Luangsuphom去世的消息後,寮國警方追查到了他在永珍接受治療的醫院,使得家屬選擇改為公開其倖存消息。

寮國當局對此次槍擊事件的遲緩反應受到批評。在本週三前,當局仍未宣布對案件展開調查。

截自: BBC News 2023年 5月 4日
🔗https://reurl.cc/gZdzpQ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柬埔寨公民社會呼籲政府允許恢復VOD營運

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的一場活動中,公民社會團體呼籲柬埔寨政府允許VOD (Voice of Democracy ,民主之聲)恢復營運。

2023年2月,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要求VOD撤下一篇關於其兒子洪馬內(Hun Manet)越權代表柬埔寨簽署協議援助土耳其的報導並公開道歉。VOD撤下報導並公開道歉後,卻依然遭吊銷執照並被強制關閉。

柬埔寨新聞部發言人在活動中表示,VOD的關閉並不代表柬埔寨的新聞自由被扼殺。然而,倡議者們認為VOD的關閉已對柬埔寨的媒體帶來寒蟬效應。

柬埔寨獨立媒體中心(Cambodia Center for Independent Media) 的總監 Chhan Sokunthea 表示,自VOD被強制關閉後,很少媒體報導如土地糾紛、自然資源掠奪、工人抗爭等「敏感」議題。此外,Sokunthea指出,隨著選舉到來,媒體經常遭受限制或關閉。

Cambodian Journalist Alliance Association (CamboJA,柬埔寨記者聯盟協會)在其去年的報告中指出雖然比起前年,在柬埔寨遭受攻擊的記者人數下降,柬埔寨的新聞自由仍舊令人擔憂。CamboJA 2022年的報告中顯示,共有54位記者遭受35起騷擾事件,數量比起2021年的96位記者遭受49起騷擾事件下降了28%。

截自: CamboJA News 2023年 5月 3日

🔗https://reurl.cc/a13N8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