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in read

鬧報 第三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三期 GNA Weekly

1️⃣ 泰國大選結果出爐:政治風向改變

在周日的大選中,前進黨贏得了多數席,並表明他們準備組建新政府

開票99%後,選舉委員會公布非正式選舉結果:前進黨獲得了 152 個下議院席次。

獲得第二高票的是由前總理塔克辛的女兒Paetongtarn Shinawatra領導的為泰黨,該黨共贏得141 個席次。這兩個政黨是上屆政府中最大的兩個反對黨,現在在下議院500個席位中合計擁有293席。

五月 15日,前進黨主席兼總理候選人 Pita Limjaroenrat 宣布獲勝,確認準備組建新政府。

「前進黨已經準備好要組成新政府。我準備好成為所有泰國人的總理,並準備好聽取不同的意見,以成為一個更好的總理。我們會榮耀並持續過去各方為民主所進行的努力。我們已經準備好要恢復大眾對於民主和議會制度的信心。」Pita說。

截至目前為止,前進黨的執政聯盟目前共擁有310個席位。然而,由於泰國憲法規定軍方任命的250名參議員有資格參與總理選舉,要贏得總理的選舉至少需要得到兩院376名議員的支持(及750名議員的半數加一)。如果前進黨無法獲得下議院更多議員的支持,就需要另外贏得66名參議員的選票。

截自:Prachatai 2023年 5月16日

🔗https://reurl.cc/vkyaA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泰國選民拒絕軍方統治,反對黨展開組建聯合政府談判

受泰國年輕人歡迎的進步反對黨——前進黨,在週日大選超乎預期地贏得了最多選票與議席。前進黨週一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組建政府。該黨領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告訴媒體,他已邀請和流亡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有關的為泰黨(Pheu Thai)以及其他四個反對黨共同組成聯盟。

為泰黨稍後也確認他們已同意皮塔組建反對派聯盟的提案。

前進黨黨希望改革冒犯君主罪(lese-majesty law)這個禁忌話題,並在要求軍事改革方面採取強硬立場。這次大選超出預期的表現甚至令其支持者感到震驚。計票過程中,前進黨與為泰黨一直不相上下。為泰黨實力強大,一直希望在大選取得壓倒性勝利。

這是冒犯君主罪法律議題首次在選舉中被候選人公開討論。這是2020年由年輕人領導的大規模抗議行動帶來的轉變。當時社運行動者冒著被關押風險,呼籲限制君王的影響力和財富。

前進黨是唯一明確承諾改革冒犯君主罪的政黨,其候選人甚至已遭相關法律被起訴。 為泰黨則認為此議題應該在國會中討論,但強烈反對廢除該法。而保守黨ㄧ概強烈反對任何改變。

目前尚不清楚參議員將如何投票選出總理。

反對派候選人可能面臨訴訟而使他們無法執政。同樣直言不諱且在2019年選舉表現出色的前進黨前身——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隔年就遭憲法法庭以違反政黨資金相關規定為由裁定解散。上週皮塔遭控持有未申報的一家媒體公司股份,但他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而為泰黨也同樣遭到投訴。

截自:The Guardian 2023年 5月15日

🔗https://reurl.cc/MRYOm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泰國參議院250席仍是新任總理選舉的關鍵

泰國兩大兩個反對黨在上週日選舉的勝利,可能為結束近十年來由前陸軍總司令、總理巴育領導的軍政府鋪平道路。

42 歲的 Pita Limjareonrat 領導前進黨在周日的大選中取得了驚人的勝利。前進黨贏得了最多的席位。然而,要成為總理,Pita需要能夠在兩院制立法機構的聯席會議上獲得多數席位,其中包括軍方任命的參議院的 250 名成員。將需要共376票。

路透社採訪了六名參議員,試圖了解上議院的情緒。他們中的一些人表示,他們不一定會在議會中以多數票投票,儘管這反映了周日表達的人民意願。

「參議院不應該阻止議會的工作。根據我們昨天看到的情況,我們會尊重人民的投票,」他說。另一位參議員表示,他將棄權,理由是選舉總理是下議院的職責。

截自:REUTERS 2023年 5月16日

🔗https://reurl.cc/rLz9qZ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