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min read

鬧報 第二期 GNA Weekly

鬧報 第二期 GNA Weekly

1️⃣東協外交官員車隊在緬甸遇襲

週日,一支在緬甸東部撣邦東枝鎮行駛的車隊遭到不明武裝組織的襲擊。

該車隊載著來自印尼和新加坡運送東協人道物資的官員。

撣邦南部,也就是東枝鎮所在之地,在緬甸政變以來被視為相對來說較少暴力衝突發生的地區。

然而在今年三月,約有30名在該處修道院尋求庇護的人民被軍方殺害。為此,軍方和抗暴人民互相指責為此屠殺事件的加害者。

本週,東協在印尼舉行峰會,此次會議以緬甸危機為主要討論的主題。

長久以來,東協被批評為一個空談機構,但東協一直想藉由外交來解決緬甸的血腥危機。

然而,由於緬甸軍方無視國際的批評聲浪以及拒絕與反對者接觸,這樣用外交來解決危機的方式一直遲遲未見成效。

截自:The Irrawaddy 2023年 5月8日
🔗 https://reurl.cc/d76VkV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印尼運用「靜默外交」盼解緬甸危機

印尼外交部長上週五表示,印尼正運用「靜默外交」(quiet diplomacy) 與緬甸衝突各關係方進行對話,促進緬甸恢復和平。緬甸因2021年2月軍方政變以來的動盪而四分五裂,軍政府對異議人士的血腥鎮壓引發社會動盪和經濟危機。

印尼為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今年東協集團的輪值主席國。在嘗試調停終止暴力失敗後,印尼一直希望促成兩年前與緬甸軍方達成的五點共識計劃。

印尼外長Retno Marsudi在一場記者會表示,「在擔任東盟主席的早期階段,印尼決定採取「非大聲公外交」(non-megaphone diplomacy)策略,目的是為各方提供一個建立信任的的空間平台。『靜默外交』並不等於印尼什麼事都不做。」

她說,自今年年初以來,雅加達的外交工作包含與衝突各關係方進行60次「接觸」,「期待這能成為進一步解決危機的資本」。這些關係方包含緬甸影子政府、軍政府和少數民族地方武裝團體。

此段評論發表於印尼主持的兩次東協領袖峰會前夕。首先登場的東協峰會於5月9日至11日在印尼佛羅雷斯島(Flores)舉行。緬甸軍方並未受邀參與此會議。

五點計劃呼籲終止暴力衝突,並促進軍方和反對方間的對話。但軍方基本上無視此五點計劃,因而被禁止參與高層級峰會。

截自:rfi 2023年 5月5日
🔗 https://reurl.cc/EGE2d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泰國提前投票期間持續出現選舉失誤

本月7日(星期日),泰國選民湧入泰國各地的投票站。選民可以提前投票,或選擇在外地投票。提前選舉截至目前為止已出現諸多瑕疵,包含登記選民名單中遺漏名字、選票信封上有誤以及遺漏候選人資料等。

法律監督機構非政府組織 iLaw 正運營一個選舉觀察網絡,報告指出有數個投票站的官員在選票信封上寫錯了選區或省份代碼。iLaw 還報告了提前投票期間的其他問題,例如:幾個省份的選民發現他們的名字從名單中消失。這意味著他們將無法提前投票,然而,由於他們無法在選舉日前往他們的家鄉省份完成投票,因此許多人可能不得不完全錯失投票機會。

選舉觀察網We Watch還表示,一些投票站沒有按要求展示註明選票數量的文件,這引發了人們擔心選票數量與到該投票站投票的選民人數不相符。

幾個省份的選舉觀察志工面臨無法觀察提前投票的阻礙。 在曼谷的一個投票站,即使選舉觀察志工是在禁區外拍照,也沒有顯示任何人的個人信息,仍被投票官員強迫離開投票站。

截自:Global Voices 2023年 5月11日
🔗 https://reurl.cc/n7en8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nataiwan

官網:https://www.gna.tw/

Line : https://line.me/ti/g2/1_i9NWW6tsk66Dh-rNdvYRVQSp5L66utDXaIyw?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